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通常被稱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生活在人類上呼吸道的細菌, 五歲以下的兒童和 65 歲以上的人是高危人士。 雖然鼻竇炎和中耳炎是典型的輕度感染,但某些人的病情會迅速惡化並導致更危險的情況,如入血性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由於肺炎球菌的抗藥性有上升的趨勢,因此時刻積極預防預防肺炎球菌非常重要。

Elderly asian woman coughing and sitting on her bed,Concept of health

肺炎球菌的成因

肺炎球菌可存活於鼻子和喉嚨以及人類上呼吸道系統的其他器官內。 即使是健康人士也可能是帶菌者但沒有任何病徵。 肺炎球菌可通過咳嗽和打噴嚏的飛沫或通過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由於免疫力低,五歲以下兒童和 65 歲以上老年人較易被肺炎球菌入侵。

過往有侵襲性肺炎球菌感染的人、免疫力低的人(如癌症患者、感染愛滋病或切除了脾臟的人士)、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及植入了人工耳蝸的人士都是高危人士,更容易感染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的病徵

肺炎球菌感染與流感病毒產生的症狀相近,例如發燒和咳嗽等上呼吸道徵狀,具體症狀卻取決於感染部位。

中耳炎:發燒和耳痛,有時會有分泌物流出。
肺炎:發燒、呼吸急促、發冷和咳嗽帶痰。
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精神昏亂。
菌血症和敗血症:關節痛和發冷,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同時受感染而出現肺炎、腦膜炎等。

預防肺炎球菌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當今預防肺炎球菌感染的一種較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目前,13 價(針對13種血清型)和 23 價(針針對23種血清型)的疫苗最為廣泛。 建議 6 個月至 17 歲和 50 歲以上的人接種 13 價疫苗,而 2 歲及以上的高危人士適宜接種 23 價疫苗。 23 價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接種,但應接種於身體不同部位。

除了接種預防性疫苗外,建立良好的身體免疫力也至關重要。養成良好健康習慣,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睡眠、確保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和清潔的環境、打噴嚏或咳嗽時記得掩著口鼻,並勤洗手。

立即預約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