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b

磁力共振 (MRI)

MRI 是什麼?

MRI 原理: 磁力共振掃描是綜合運用電磁力,無線電波和電腦程序,合併產生人體內部結構的影像技術。

MRI檢查目的

磁力共振掃描可檢測到人體結構內的微小變化,有利於早期診斷。由於磁力共振檢查沒有輻射,所以適合於檢測人體的任何部位(例如骨骼和軟組織結構)。

磁力共振 (MRI)

飛利浦1.5T Ingenia磁力共振儀

飛利浦Ingenia 磁力共振儀,全港僅有五部。除了造像額外清晰外,此機有別於一般磁力共振儀器之處,是其內置空間特別寬敞,客人檢查時心理生理都更舒適。掃描時間亦大幅減短,以全身掃描為例,過往可能需耗時2-3小時的程序,此儀器以20-30分鐘已可完成。

1.5T 磁力共振機的優點

    • 寬闊的內置空間(70厘米)提供更多的空間和幫助減少客人的焦慮,在檢查過程中倍感舒適。
    • 提供無脂肪(mDIXON)和無運動影像(MultiVane) 簡化和加速檢查過程,同時亦令影像的雜訊大幅減少,影像更為清晰。
    • 減少80%以上的噪聲,令客人在安靜的環境進行檢查,減少煩燥不安的情況。
    • 金屬偽影消(MAR) 可有效消除磁力共振影像內的金屬偽影
    • 具備先進的影像技術,如全身影像DWI(全身磁共振擴散加權影像)MR血管造影技術。

檢測中的期望

一般情況,磁力共振不會帶來不適或痛楚,然而患有焦慮症或幽閉恐懼症的客人有可能會感到不適。此類情況下,客人應有責任提前告訴技術人員。

登記後,中心職員會帶客人到更衣室換上特定的檢查服,隨身攜帶的個人物品可將其鎖在儲物櫃內。更換衣服後,放射技師會與客人共同討論檢查相關問題。

完成整個檢查程序,需要耗時30分鐘,具體磁力共振時間視不同身體部位而定。

磁力共振 (MRI)

磁力共振 MRI 檢查流程?

磁力共振掃描是由磁力圈所組成的一個密閉艙,通過內置可移動的檢測台,將客人送進磁體中。

放射技師會要求客人躺在床頭,保持舒適的姿勢。內置移動床會緩慢地移動至環狀掃描儀的中間位置。密閉艙的另一端通常會是開放的,所以整個檢查過程中不會感到不適。

儀器運作時的噪音或許會感到不安。因此須戴上所提供的耳罩或耳塞。

香港MRI 過程中有可能需要掃描數次,間中會有短暫的停頓,在整個檢查過程中,需要保持平躺並呼吸順暢,否則,如任何的身體移動都會使影像變得模糊並需要從頭再來。掃描時,放射技師亦能清楚地看到和聽到客人的舉動。在任何情況下,可按下按鈕提示。

顯影劑

在某些情況下,需要使用 MRI 顯影劑才能清楚地看到特定的組織和血管。

造影劑的成分是,相對於X射線和電腦斷層掃描所使用的碘劑,由於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比較少見,極少數客人還是有可能會發生過敏輕微的症狀可靠藥物得以控制,嚴重的症狀基本不會發生。

腎系統纖維化(NSF)是一種極為罕見的併發症,發生於有嚴重腎臟疾病的針造影劑使用者。因此,此種情況下應該禁止使用顯影劑。如患有腎臟疾病,請告知放射技師。 

磁力共振 (MRI)

當針顯影劑注射於客人的手背或手臂時,或許一開始會感到冰涼,但這種感覺會在數秒後消失。

如已得知對某種顯影劑過敏,請在程序開始前告知放射技師。

檢查後的
MRI 注意事項

一般情況下,客人在完成檢查後可自行回家。但如服用鎮靜劑,最好在24小時內不要開車、飲酒或簽署正式的文件。在這種情況下,可請親友陪同出行。

放射技師將會在完成掃描程式後為客人送出影像片和書寫報告。

磁力共振影像(MRI)

MRI 中文為磁力共振影像,是一種先進的影像技術,透過電磁力和無線電波產生人體結構的高解析度影像。這種無輻射的醫學檢查可以偵測人體結構內的微小變化,對於早期診斷疾病極其有用。MRI機器如飛利浦1.5T Ingenia磁力共振儀提供寬敞的內部空間和高質量的影像,使患者在檢查過程中感到舒適,並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全身掃描。無論是骨骼、軟組織,或是血管等結構,MRI HK 都能提供清晰的影像,對於臨床診斷和治療計劃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影響。

#MRI Scan

中環磁力共振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30號娛樂行22樓

尖沙咀磁力共振

九龍尖沙咀廣東道33號中港城第5座15樓

銅鑼灣磁力共振

香港銅鑼灣羅素街8號英皇鐘錶珠寶中心2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