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檢查的問與答:乳房檢查的重要性及其流程

乳房檢查的問與答:乳房檢查的重要性及其流程

乳癌篩查是成年女性不可缺少的健康檢查項目。如擔心乳房有異常或感覺到乳房疼痛時,醫生可能會先進行手觸檢查。然而,進行乳房X光檢查是確定罹患乳癌風險的最佳方法。

乳房X光造影是透過發射X光線穿過乳房而產生影像,並記錄在X光片上。檢查時使用帶有兩塊膠片的儀器進行,女士需要將乳房放在有X光底片的平台上,膠片會從上下夾著乳房,使乳房變扁平以確保獲得良好的造影圖像。雖然,乳房X光檢查可能會讓人感到不適,但簡短的過程能發現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有助醫生清楚掌握情況。

全仁醫務中心利用斷層技術的3D乳房X光造影,能減輕檢查時的痛楚,提供一個更舒適的乳房X光體驗。放射科醫生在檢查後能透過立體圖像查看乳房的影像,以判斷乳癌的風險或潛在的其他問題。

A1. 乳房檢查,也稱為乳房檢驗,是由醫生通過視診和放射技術檢查乳房的一種檢查。它可以幫助醫生檢查乳房的結構和健康狀況,並檢查乳房有否異常情況。

A2..乳房檢查包括經醫生觸診、乳房X光檢查、乳房超聲波檢查和乳房造影檢查。

A3: 乳房檢查是篩查乳癌的重要檢查方式,且可以發現癌症早期症狀的潛在危險,以便及時尋求治療。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有超過 130,000 例新增病例,因此乳房檢查的重要性不可忽視。乳房檢查可以減少乳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並提高治療的機率。研究顯示,乳癌的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可以減少死亡率高達90%。此外,乳房檢查還能診斷早期乳房疾病(如淋巴結結核、乳腺炎和增生性乳房病變),確保治療靈敏而有效。

A4: 所有女性應該定期進行乳房檢查,以確保健康。2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應盡快建立自我檢查的習慣。20到39歲的女性應每兩年定期檢查一次,而40歲以上的女性應每年檢查一次。除了定期檢查,患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該更加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亦透過各種預防措施以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A5.如果有家族史的乳癌女性應更早開始接受乳房檢查;如果患有慢性乳房病,則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如果患有乳房癌,應定期接受檢查以檢查病情變化。

A6: 乳房檢查的第一步是自我檢查,並且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做檢查,以便尋找乳房硬塊,乳房改變,乳管擴張,乳液溢出或乳房萎縮,以及乳房的外觀等變化。之後,在到診所或醫務中心進行乳房檢查時,醫生會檢查乳房的色澤,檢查乳房的表面,以及檢查兩側乳房的對稱度。在檢查期間,醫生可能會做乳房造影或組織樣本檢查。最後,醫生會對患者的乳房檢查結果進行評估,並提供治療建議。

A7.乳房檢查可以有助及早發現乳房的潛在病變,以及可能發展為乳癌的問題,及時發現乳癌時,治療效果也比在晚期時發現乳癌更有效。

A8.乳房檢查可以發現乳房癌以及可能發展為乳癌的病變,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可以有效觀察乳癌病情。

A9.如果在乳房檢查期間發現乳房癌,應及時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A10.乳房檢查不會導致乳房癌,只有發現乳房癌以及可能發展為乳房癌的病變,才能早期及時治療。

A11. 乳房檢查的過程不會痛,但是當醫生在乳房檢查時,可能會有壓力感,這但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感。

A12.在接受乳房檢查前,建議穿著輕便的衣服,可以穿著內衣或裸體,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而在進行乳房造影檢查時,應

  • 請攜同相關檢查之舊片或/及報告以作參考。
  • 你可能需要脫去上衣,請盡量不要穿著連身衣物。
  • 如確定或懷疑懷孕或哺乳中,請通知中心職員。
  • 檢查當天,請勿於腋下或乳前塗上止汗液、潤膚膏及爽身粉。
  • 建議安排於月經期完最後一天起計七天後進行,以減低對乳房造成不適。

A13.乳房檢查的費用會因地區和醫務中心所而有所不同,具體費用可以咨詢院所。



全仁醫務中心位於尖沙咀及中環核心地帶,全仁醫務中心尖沙咀,全仁醫務中心中環,提供一站式磁力共振電腦掃描3D乳房造影超聲波X光全仁醫務中心體檢全仁醫務中心身體檢查)、全仁醫務中心醫美 (全仁醫務中心醫美療程)、全仁醫務中心疫苗等,結合尖端嶄新的科技,與以人為本的服務,為大眾提供專業優質的醫學影像診斷及身體檢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