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傳染性極高的疾病。未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士,例如新移民和家庭傭工,感染風險較高。麻疹患者和重症患者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大腦都可能受到傷害。在最壞的情況下,可導致死亡。避免麻疹爆發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種病毒疫苗。

Measles 中文麻疹,麻疹是過濾性病毒,主要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鼻腔分泌物或空氣中的飛沫傳播。在大多數情況下,麻疹病毒可以在空氣中或物體表面停留長達 2 小時並具傳染性。一旦接觸到病毒,感染風險很大。雖然潛伏期為 7 至 21 天,但從皮疹出現前 4 天到皮疹消退後 4 天,患者都有機會將麻疹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Young girl with measles virus.

麻疹的病徵

發燒、咳嗽、流鼻涕、眼睛發紅和口中有白點是麻疹的初期病徵。其後,面部和頸部會出現皮疹,並在 4 至 7 天內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可維持長達三週。

麻疹最可怕之處是它會引起併發症。 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瀉、中耳炎和其他症狀。 情況嚴重更可出現失明、腦炎、肺炎和其他併發症。 嚴重的併發症較多發生於5 歲以下和 30 歲以上的患者身上。 最嚴重的情況下更可能會導致死亡。目前還沒有針對麻疹的具體治療方法,醫生通常會通過提供藥物和建議患者多休息來控制症狀。

患麻疹的風險

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一劑疫苗的人感染風險較高,例如新移民和家庭傭工。 由於只接種過一次疫苗的患者可能只有有限的免疫水平,因此他們應考慮在必要時再接種一次疫苗,身體需要 2 週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來保護我們免受麻疹的侵害!1967 年以前出生的人或接種過兩次麻疹疫苗的人被認為具有對該病的免疫力。

高風險群體:

  • ​出生於 1967 年至 1977 年
  • 家庭傭工及新移民
  • 1歲以下兒童

中等風險組:

  • 出生於 1978 年至 1984 年

低風險群體:

  • 1985年後出生
  • 1967年以前出生

預防麻疹

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麻疹最有效的策略。香港目前提供混合疫苗接種,即麻疹(Measles)、流行性腮腺炎(Mumps)和德國麻疹(Rubella)疫苗。在首次接種後,身體通常需要兩週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以提供良好的保護。接種兩劑後,疫苗的預防能力通常高達 97%。健康人士接種麻疹疫苗後,通常會得到長期甚至終生的保護。只接種過一劑疫苗的人只有部份免疫力,如有需要,應考慮再接種一劑,或考慮接受麻疹抗體測試。

同時,我們必須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時刻保持雙手清潔,按正確順序洗手至少 20 秒或用 70-80% 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以有效預防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