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

感冒是由感染呼吸系統上部的病毒引起,導致流鼻涕、喉嚨痛或上呼吸道阻塞感。雖然感冒會使人虛弱,但大多數人身上都會自然消退而無需特別治理。

流感症狀與感冒相似,但病情更為嚴重。大多數人身體可自行抵抗流感病毒,但對於身體虛弱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是危險的。 一般來說,香港有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在2月,另一個在7月。 但是,高峰期可能亦會受到從其他國家輸入的流感病例的影響。

shutterstock_455879767

流感的成因

當帶狀皰疹首次出現時,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頭痛、胃部不適或發燒,類似於流感。他們通常在發病後 24 至 48 小時開始感到疼痛。隨著病毒沿著一條或多條神經傳播,皮膚上會出現皮疹或水皰。

生蛇是一種痛苦的疾病。即使患者不接觸皮疹,他們也可能會感到疼痛。帶狀皰疹的嚴重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不等,這取決於患者的免疫力和神經分佈以及病毒的活動。大約四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嚴重後果,例如皮疹擴散到眼睛和耳朵,這可能導致持續的眼部疾病和視力喪失。

帶狀皰疹患者應遮蓋皮疹,避免接觸水皰液。由於帶狀皰疹病毒具有傳染性,從未患過水痘的人可能會生病。那些從未患過水痘的人在照顧帶狀皰疹患者時應格外小心。患過水痘的人對該病毒具有免疫力。

流感的病徵

帶狀皰疹病毒也會導致水痘,導致帶狀皰疹。 當水痘瘡癒合時,病毒在神經中保持休眠狀態,隨後會出現帶狀皰疹。 換句話說,一旦你得了水痘,你就有患帶狀皰疹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的免疫系統會下降,從而使帶狀皰疹更容易克服身體的防禦。 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急劇增加。 此外,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例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更容易感染帶狀皰疹。

二十年前,第一種水痘疫苗問世。 因此,大多數 50 歲以上的人都患有水痘。 在香港,超過 95% 的人患有水痘,這使他們患帶狀皰疹的風險增加。 三分之一的人口處於危險之中。

治療流感

應在發病後 72 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 5-10 天。 這種藥物可以幫助防止皮疹和水泡的擴散,並最大限度地降低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風險。 抗抑鬱藥和抗癲癇藥物可用於治療神經痛,但它們也有副作用。

預防流感

  • 提高免疫力
  • 注意飲食,多運動,確保室內通風
  • 接種疫苗

立即預約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