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生蛇)

帶狀皰疹(生蛇)是一種出現在患者身體上的疼痛、起泡的皮疹。

Vaccination

生蛇成因

帶狀皰疹病毒也會導致水痘,導致帶狀皰疹。 當水痘瘡癒合時,病毒在神經中保持休眠狀態,隨後會出現帶狀皰疹。 換句話說,一旦你得了水痘,你就有患帶狀皰疹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的免疫系統會下降,從而使帶狀皰疹更容易克服身體的防禦。 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急劇增加。 此外,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例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更容易感染帶狀皰疹。

二十年前,第一種水痘疫苗問世。 因此,大多數 50 歲以上的人都患有水痘。 在香港,超過 95% 的人患有水痘,這使他們患帶狀皰疹的風險增加。 三分之一的人口處於危險之中。

生蛇症狀

當帶狀皰疹首次出現時,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頭痛、胃部不適或發燒,類似於流感。他們通常在發病後 24 至 48 小時開始感到疼痛。隨著病毒沿著一條或多條神經傳播,皮膚上會出現皮疹或水皰。

生蛇是一種痛苦的疾病。即使患者不接觸皮疹,他們也可能會感到疼痛。帶狀皰疹的嚴重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不等,這取決於患者的免疫力和神經分佈以及病毒的活動。大約四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嚴重後果,例如皮疹擴散到眼睛和耳朵,這可能導致持續的眼部疾病和視力喪失。

帶狀皰疹患者應遮蓋皮疹,避免接觸水皰液。由於帶狀皰疹病毒具有傳染性,從未患過水痘的人可能會生病。那些從未患過水痘的人在照顧帶狀皰疹患者時應格外小心。患過水痘的人對該病毒具有免疫力。

治療生蛇

應在發病後 72 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 5-10 天。 這種藥物可以幫助防止皮疹和水泡的擴散,並最大限度地降低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風險。 抗抑鬱藥和抗癲癇藥物可用於治療神經痛,但它們也有副作用。

預防生蛇

  • 提高免疫力
  • 注意飲食,多運動,確保室內通風
  • 接種疫苗

1.帶狀皰疹疫苗

帶狀皰疹(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相關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PHN) 以及急性和慢性帶狀皰疹相關的疼痛都可以通過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這是一種主動疫苗接種。 2006年獲得USFDA和EMEA批准,目前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韓國、新加坡註冊。

建議 50 歲及以上的人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並且一次注射。但是,不建議對明膠、新黴素或疫苗的任何其他成分過敏的人,以及患有原發性或獲得性免疫缺陷、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包括大劑量皮質類固醇)、未經治療的活躍人群肺結核,或懷孕。帶狀皰疹疫苗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發紅、酸痛和壓痛,以及腫脹和頭痛。因此,您應在接種疫苗前尋求醫療建議。

2.水痘疫苗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會導致帶狀皰疹和水痘。接種水痘疫苗的兒童沒有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兩劑水痘疫苗均應在一歲時和小學開始前接種。

立即預約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