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正計劃外遊,請確保沒有感染COVID-19。本指南會探討PCR核酸檢測是檢測的最佳之選。

是否有打算在不久的將來外遊? 如果有,您需要了解到 COVID-19帶來的持續影響。即使疫苗的出現和廣泛使用使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開始迅速改善,但這種疾病的高度傳染性都不容忽視,所以在旅行前確保沒有感染COVID-19很重要。

應該在外遊前進行 PCR測試嗎?

我們建議在外遊前完成PCR測試。有些當地政府的法律要求進行PCR檢測以防止當地爆發疫情,不同國家有時亦會有不同的要求。 PCR 檢測可以準確檢測您是否攜帶COVID-19病毒,無論患者是否有病徵。

無論是否有出現發燒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或無病徵,都建議在外遊前完成PCR檢測。要注意的是,大多數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是無症狀的,並且會在整個具傳染性期間維持這種狀態。

為什麼外遊前應該使用PCR測試而不是抗原測試?

想外遊的人士可以在出發前進行抗原檢測,但也建議同時完成 PCR測試,因為PCR檢測被專業人士和政府認為是識別新冠肺炎患者的黃金標準。

雖然抗原測試可以檢測出病毒,但準確性不如PCR測試高 。一份報告指出,PCR測試的準確度達97%,另一些研究顯示準確度更接近99%。相比之下,202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抗原檢測出確診者的準確性只有78.9%,正確識別出97.1%的陰性的人士。這證明與假陽性相比,抗原測試更有可能提供假陰性的結果。這是我們建議在旅遊前完成 PCR測試的主要原因之一。

應該進行多次 PCR測試嗎?

有些政府建議在旅遊時安排至少進行兩次PCR檢測: 第一個應在出發前不超過24小時內進行,第二個側應在到達目的地後進行。原因是由於病毒有潛伏期,PCR檢測有機會在測試時無法檢測出剛感染的病毒,在接觸病毒的同一天進行測試通常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沒有症狀,PCR檢測也能正確檢測出新冠病毒。

如果接種了疫苗是否需要接受PCR測試?

即使接種了疫苗,我們仍建議接受 PCR 測試。如果您出現與 COVID-19相關的症狀,例如發燒或呼吸急促而已接種了疫苗,仍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即使傳染性較低及症狀可能較輕。關於疫苗功效能維持多久也有互相矛盾的報導,所以政府提供多種加強疫苗,及像美國的國家要求所有入境者提交陰性檢測結果的原因,不論是否完成疫苗接種(2021年10 月)。

在出遊前進行PCR測試很重要。無論是留在國內還是前往境外地點,都能讓您安心知道自己沒有感染COVID-19,並且有可能是入境要求。在預訂旅程之前,應該小心確保是否需要提交PCR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