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可寄居在胃中的細菌,因其螺旋形狀而得名。幽門螺旋菌可在非常酸性的條件下存活,同時通過分泌中和胃酸酸性的酶寄生在人胃粘膜層表面或十二指腸中。幽門螺旋菌分泌的化學物質會損害胃黏膜的保護功能並導致胃中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導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是胃癌。幽門螺旋菌也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

sharp-stomach-pains-1512567229

幽門螺旋菌​的成因

幽門螺旋菌感染的具體原因和傳播途徑目前尚不清楚,有機會可通過唾液、體液、食物、糞便和其他來源傳播。如果家人患有幽門螺桿菌並且經常與家人一起進餐,細菌很容易通過唾液傳播給其他家庭成員。 因此,與患者同住的人也應該接受幽門螺桿菌檢測。

幽門螺旋菌​的病徵

亞洲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感染了幽門螺旋菌​。 然而,由於大多數患者都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因此通常很難識別個案 。事實上,當患者的免疫力較弱時時,潛伏多年的病菌有機會刺激胃部。

如病情惡化並引起慢性胃炎,患者會出現腹脹、頻繁打嗝、作噁、嘔吐、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等症狀。 患者可能會忽略這些症狀,因為它們與其他來源引起的腸胃疾病相似。 另一方面,胃部反覆發炎可能導致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甚至是胃癌。

診斷和治療幽門螺旋菌

胃鏡檢查、尿素呼氣試驗和其他測試是幽門螺桿菌的常見診斷技術。 當患者被診斷患上是幽門螺桿菌時,醫生通常會建議進行一至兩週的殺菌藥物治療。 為了消除幽門螺桿菌,患者必須聽從醫生的建議,完成整個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