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HFMD) 主要由各種類型的腸道病毒 (EV) 引起。 雖然大多數手足口病患者是兒童,但所有年齡層的人有機會患上手足口病。 5 月至 7 月通常是香港每年的手足口病高峰期,但 10 月至 12 月也有機會出現較輕微的高峰期。 在所有 腸道病毒中,腸道病毒 71 (EV71) 引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脊髓灰質炎樣麻痺等。

image-9040846-a9738568088075bcdb7f2345a417c7df-tots--your-complete-guide-to-hfmd--infographic--main_3

手足口病的病徵

大多數手足口病患者症狀輕微,並會在 7 至 10 天內康復。 開始時通常會發高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 一兩天后,舌頭、牙齦和臉頰兩側的小紅斑或水泡可能會出現在口腔內, 而手掌、腳底、臀部和生殖器區域也可能出現不發癢的皮疹, 皮疹有機會可能伴有水泡。 有部分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會皮膚上出現皮疹或口腔潰瘍。

手足口病的成因

接觸患者的唾液、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或破裂的水泡、糞便或其他污染物件是手足口病的主要傳播途徑。 腸道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尤其是在感染後的第一周。 感染可能會通過患者的糞便傳播數週。

任何年齡的人在任何時候都有機會患上手足口病,雖然兒童比成人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 原因是兒童經常把手放在嘴里或直接觸摸鼻子或眼睛,如果兒童的手接觸了病毒而沒有及時清洗,就會被感染。 此外,由於學校是社交和團體活動的地方,會時常接觸到其他小朋友,增加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預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痊癒後,身體會產生針對相應腸道病毒的抗體。由於手足口病可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因此患者不會對其他腸道病毒引起的感染產生免疫力。

由於沒有預防手足口病的疫苗,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

1.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 勤常洗手,用液體肥皂或含 70% 酒精的洗手液洗手至少 20 秒以保持雙手清潔。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遮住口鼻。用完紙巾後,將它們丟棄在有蓋的垃圾桶中並洗手。
  • 避免共享食物或共用個人物品。
  • 如感到不適,請就醫並遠離擁擠的地方。

2.保持環境清潔

  • 用稀釋的漂白劑 (1:99) 擦拭和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用 1:49 稀釋的漂白劑對感染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糞便的地方進行消毒。
  • 學校爆發手足口病時,盡量避免集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