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無法產生或正常使用胰島素的疾病,而胰島素是調節血糖和日常運作所必需的荷爾蒙。

食物及含糖飲料中的葡萄糖通過腸道進入血液而被吸收,而肝臟也會產生葡萄糖用以儲存能量。血液會把葡萄糖運到身體各個部分如肌肉組織等,再轉化為能量。血糖在血液中的濃度能否被自動調節,關鍵在於一種稱為胰島素的荷爾蒙。

胰島素能促進人體分解血液糖份並轉化為能量,如消化系統及肝的運作正常,胰島素的不足會使血中葡萄糖水平增高,引發糖尿病病徵。若不及早醫治及控制會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神經損害及失明的風險。

diabetes

糖尿病的類型

一型糖尿病

  • 亦稱胰島素依賴型。
  • 患者通常為40歲以下人士。
  • 一型糖尿病指患者身體未能製造胰島素,需要每天透過針孔注射,是無法徹底根治的疾病。

二型糖尿病

  • 糖尿病二型是最常見的糖尿病。
  • 患者通常為40歲以上。
  • 患者一般能製造少量胰島素,但體內細胞卻因抗拒而不能正常使用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

以往從未患過糖尿病的婦女懷孕時均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的成因

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由於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郎罕氏小島)壞死所致。免疫系統負責消除這些細胞,所以糖尿病被歸類為自身免疫力疾病。

二型糖尿病

  • 當體內組織對胰島素沒有適當的反應時,它們就無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獲取能量。 胰腺產生更多胰島素,而儲存葡萄糖的肝臟則釋放更多的葡萄糖。
  • 胰腺最終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的能力,組織胰島素抗性更加劇,導致血糖水平逐漸上升。
  • 血糖水平可能經過多年漸漸上升,才達到一定水平出現二型糖尿病徵。

妊娠糖尿病

  • 多種懷孕期間分泌的荷爾蒙會在干擾胰島素的正常功能以確保胎兒在成長過程中獲得足夠的糖分。 為了應對這些變化,身體必須產生更多的胰島素。
  • 如身體無法供應足夠胰島素應付懷孕需要,便會演變成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徵

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 尿量增加以排走過多的葡萄糖
– 異常口渴
– 疲勞(因為葡萄糖沒有轉為能量)
– 體重下降
– 食慾增加
– 噁心
– 視力模糊
– 感染,如鵝口瘡或生殖器官痕癢

若一型糖尿病在此時得不到診治,身體便會產生另一化學物質酮,並在血液中累積,這情況稱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會引致以下病徵:

– 嘔吐
– 胃痛
– 呼吸加速
– 脈搏加速
– 昏昏欲睡

如缺乏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會引致昏迷或死亡。
許多二型糖尿病患者完全沒有病徵,通常是例行身體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接受篩檢時意外發現。

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有徵狀,可包括以下:

– 尿頻
– 經常口渴
– 疲倦
– 視力模糊
– 生殖器周圍皮膚痕癢或經常感染,例如鵝口瘡

患者的體重可能有所改變,因為血糖水平偏高而體重增加(導致糖尿)或下降,但如患者血糖高而平常飲食卡路里亦高,體重則不會改變。
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任何徵狀,但患者有時亦會出現高血糖的病徵,包括:

– 經常口渴
– 尿頻
– 疲倦

糖尿病的診斷

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可以通過驗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來檢測 1 型糖尿病。 在採集血樣之前,您可能需要禁食八小時。– 可進行血液檢查以確定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例如空腹血糖測試或糖化血紅蛋白 (HbA1c) 測試,在至少八小時未進食後的任何時間進行。

– 如果醫生在測試後無法做出明確診斷,則可能會要求病人進行葡萄糖耐量測試確定飲用含糖飲料後血糖水平在一段時間的變化。 在進行此測試之前必須禁食至少 24 小時。
– 葡萄糖耐量測試可識別妊娠糖尿病。前一晚開始禁食,檢測在早上進行。先喝下葡萄糖劑,然後由醫生每隔指定時距抽血化驗,看看身體在這段時間對葡萄糖的反應。

– 在懷孕 24 至 28 週期間,如妊娠糖尿病風險偏高,醫生或助產士將安排葡萄糖耐量測試。 如果以往曾患有妊娠糖尿病, 18 週時需要先測試一次,如果結果正常,則在 24 至 28 週之間再進行一次測試。

糖尿病的治療

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 一型糖尿病無法治愈,但可以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

– 胰島素不能以片劑服用,因為會被胃酸破壞。 患者通常需要每天2次或4次自行把胰島素注射到腹部皮膚。

– 胰島素種類繁多,均有不同成效和胰島素起作用的時效。
– 有些患者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控制病情。

– 如果僅靠改變生活方式不足以降低血糖,可用藥物促進胰島素的產生並增強功效。

– 如果改變生活方式和服藥不足以調節您的血糖水平,醫生或會處方注射胰島素,以配合口服藥物一起使用或取代口服藥物。
– 大多數女性可以通過均衡飲食和定時運動控制血糖。

– 每日餐單中必需含有大量身體可慢慢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不同類型的瘦蛋白例如油性鮭魚等,以及至少五份水果和蔬菜。

– 定期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步行或踏單車,有助降低血糖水平並改善情緒。

– 如果您無法通過食物和運動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則需要注射胰島素或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