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

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經歷不愉快的時刻,通常是由創傷性經歷引起的,例如伴侶分手或親友離世。 大多數人間中會感到情緒低落,不快樂可能會演變成抑鬱症,一種通常遭人忽視的嚴重疾病,部分原因是因為患者不願尋求幫助。

relationship-problems

抑鬱症的成因

精神負擔加重,例如經常涉及某親友去世或感情關係破裂的創傷性經歷,通常會引發抑鬱症。經濟困難、工作壓力、恐懼裁員或失業,甚至搬屋都會導致情緒脆弱的人抑鬱。產後抑鬱症是新媽媽的風險。抑鬱症也可能由糖尿病或癌症等長期或嚴重疾病引起。

抑鬱症患者經常有人際關係問題,可能是一個人抑鬱症的病因或帶出的後果。

儘管抑鬱症有時看似是家族遺傳的疾病,但研究人員至今仍未能直接從基因角度加以解釋。不愉快的童年經歷與晚年患上抑鬱症有關。一個在 14 歲前失去母親並且沒有得到他人適當照顧的孩子更容易患上抑鬱症。其他創傷性童年創傷,如性虐待,與成人抑鬱症有關。

性格悲觀,總是傾向於看到事物消極的一面的人,更容易患上嚴重抑鬱症。

抑鬱症的病徵

  • 情緒低落是抑鬱症最普遍的症狀。
  • 比平時更容易發脾氣。
  • 通常在早上起床後或晚上睡覺前最感煩悶。
  • 以往喜愛的活動再也不能令自己快樂。
  • 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
  • 精神不足、疲倦和缺乏集中力。
  • 難以入睡,或睡了很久仍感到疲倦,或很早便醒來。
  • 性慾減退和飲食失調(如厭食或暴飲暴食)也很常見。
  • 焦慮症狀經常與抑鬱症並存。
  • 感到害怕、心悸,甚至惶恐不安。當抑鬱症得到解決時,這些感覺通常會消失。
  • 患者對自己做出嚴厲或消極的判斷。
  • 對自己過份遣責,亦可能有自殘傾向,甚或感到生無可戀。
  • 自殺傾向一般比普通人強烈。
  • 許多患有抑鬱症的人用酒精和毒品紓緩或麻醉難受的情緒。這往往會使病情惡化,因為酒精會進一步令患者情緒低落,過量使用亦會損害身體健康。

治療抑鬱症

抑鬱症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他們可能無法上班或從事他們曾經喜歡的任何活動。但很多病人會因為感到尷尬而拒絕求診,為自己的情緒感到羞恥,將其視為軟弱的表現或者自責。幸好,抑鬱症現時有多種治療方法。

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是治療抑鬱症的兩種基本方法。對於更嚴重的病例,通常建議兼用心理治療和抗抑鬱藥物,或單靠藥物加以治理。

大部分抑鬱症患者在服食抗抑鬱藥和接受簡單的輔導後可以痊癒。如果患者的抑鬱症嚴重或有自殺念頭,普通科醫生會將患者轉介到精神科醫生。精神科醫生接受過治療精神病的專科訓練,可以為患者提供各種治療方法。患有嚴重抑鬱症的人可能需要住院。由於患者有自殺傾向,他們(或他們的家人)可能認為留在家中並不安全。不過,抑鬱的人很少對其他人構成威脅。

1. 心理療法

作為患者治療的一部分,醫生通常會安排病人進行輔導。輔導通常採用一對一的形式,患者有機會抒發自己的感受和煩惱,而輔導員則傾聽和提問。一般情況下,輔導員不會對患者提出的煩惱提出解決方法。一個標準的諮詢療程通常有 6 節,還有其他更講究條理步驟的心理輔導,例如認知行為療法。

2. 藥物治療

巿面上有不同種類的抗抑鬱藥,了解這些藥物有別於鎮靜劑或其他抗精神病藥物至關重要。抗抑鬱藥與其他藥物同樣帶有副作用,但它不會令服用者上癮或性格改變。抗抑鬱藥分為兩類:SSRIs(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和三環抗抑鬱藥(名稱指藥物的分子結構)。它們治療抑鬱症都被認為相當有效,但包括fluoxetine(prozac)在內的 SSRIs 現在被更廣泛地使用,因為副作用較少。

大多數抗抑鬱藥大約需要兩週時間才能開始發揮作用。即使症狀很快消失,,也要繼續服藥,通常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來治療一次抑鬱症發作,較長的療程可以降低抑鬱症復發的可能性。

貫葉連翹是一種常見的抑鬱症輔助性藥物,可以在健康食品公司或藥房購買。有研究報告指出,它對治療抑鬱症有顯著功效。如果您正在服用貫葉連翹,請務必告知您的醫生和藥劑師,因為它與其他藥物混合後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預防抑鬱症

學習管理壓力是預防抑鬱症的關鍵。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不同的遭遇,讓我們感到沮喪或不愉快,壓力是十分個人的經歷。 我們須注意自己的感受,學習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問題, 花時間做讓自己快樂的活動。 良好的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安排時間休息及放鬆,並學會與身邊的人傾訴心事,這些都是照顧好自己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