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

水痘的名字來源於拉丁語「cicer」,意思是鷹嘴豆,因為皮膚上的斑點貌似鷹嘴豆。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它是一種皰疹病毒。引起唇皰疹的單純皰疹病毒和引起腺熱的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是另外兩種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與其他皰疹病毒一樣,在症狀消失後潛伏在體內,但可以重新激活。英文名稱「Varicella」,指能引發水痘,以及以及後來導致帶狀皰疹的重新激活變體。

水痘大多影響在學齡前或上學初期的兒童。冬季和早春是水痘最常見的季節。只有大約 10% 的人未受感染下進入成年時期。潛伏期 (從感染病毒到出現皮疹的時間) 通常約兩週。

chicken-pox-2000

水痘的病徵

兒童的水痘皮疹有四個階段: 1.皮膚表面出現深紅色斑點 2. 出現凸起的丘疹 3.出現充滿透明液體(水泡)的小水泡 4.小水泡結痂並痊癒的膿疽。

然而,大多數父母和孩子先注意到的是帶有幾個小水泡的痕癢皮疹。最初幾天,這些囊泡主要會出現在胸部、背部和臉上。長在口腔、眼睛、生殖器官以及肛門周圍的水泡可能會引起痛楚。年齡較大的兒童和成人在皮疹出現之前更容易出現發燒、頭痛或肌肉疼痛。兒童時期患上水痘通常比成年時期患上輕微。

水痘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如果以前從未感染過的孩子接觸過感染者,很可能會被感染。水痘患者在皮疹出現前2-6天具有傳染性,此時最後一批水泡應該應已結痂。

病毒通過以下途徑: 傳播與患有活動性水痘或帶狀皰疹患者直接接觸; 與水皰液、唾液、鼻涕或其他受感染的衣服或其他東西間接接觸; 或吸入經空氣散播的細小飛沫,而飛沫含有受感染的黏液或水囊液體。患病兒童6-7天內不應上學,直到所有水泡都結痂,以避免水痘傳播。而帶狀皰疹不會通過水痘傳播。

水痘的併發症

水痘令人虛弱,不過通常都不會很嚴重,但可能會出現併發症。最常見是水泡細菌感染,須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理。由於病毒會干擾血液凝固系統,因此水泡中可能會出現滲血情況,但為時不長,也容易醫治。在整個康復過程中,有些孩子可能會變得遲鈍和走動出現困難。大腦特定區域的炎症是罪魁禍首。雖然情況令人擔憂,但皮疹消失後症狀亦會消退,不需要治療而癒合。水痘病毒亦可誘發嚴重肺炎。如再加上細菌感染,可能會危及生命,但通常只影響成年人。

如果在懷孕早期發現水痘,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有 2% 的機率會傷害到胎兒。第 13 周和第 20 週患上風險最大。在這種情況下,醫生會和患者仔細討論嬰兒受感染的機會,以及如果嬰兒真的受感染,該如何處理。如果母親在生產前後數天出現皮疹,嬰兒有機會患嚴重水痘。通過將帶狀皰疹免疫球蛋白注射到新生兒體內可以降低風險。蛋白由患有水痘且血液中含有高水平抗病毒抗體的患者血液製成。懷孕期中段直至生產前一週患水痘,對嬰兒沒有影響。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癌症患者以及接受口服皮質類固醇治療的患者(例如,患有嚴重哮喘的人)併發症風險也較高。如果他們從未患過水痘,則應在感染後儘快就醫,以得到適當的治療。

除非在極其罕見和特殊的情況下,水痘一般不會復發。一次感染便終生免疫。

水痘的治療

由於水痘通常是一種良性感染,因此治療旨在緩解症狀。穿著輕薄的衣服、溫水浴或用海綿擦拭可以緩解瘙癢和不適。塗抹異極礦藥水或使用抗組胺藥片也可能有幫助,請諮詢您的醫生以獲取更多信息。如果損傷部位疼痛和發燒,可使用撲熱息痛或布洛芬。阿斯匹靈不適用於12 歲以下的兒童,因為水痘和阿斯匹靈的組合會損害肝臟。避免刮傷患處以防止形成疤痕。特效的抗病毒治療只會在特別情況下才使用,例如治療正在接受白血病或其他癌症治療的兒童。

發燒應該會在3-4天內消退,皮疹亦會癒合。新出的囊泡較小,而且不會充分成形。如果發燒持續、皮疹明顯擴散、皮膚整體發紅,皮疹惡化或滲出液體,表示有繼發的感染,請儘快見醫生。

水痘的預防

水痘疫苗可預防水痘及其併發症,總共需要接種2針。 接種疫苗之前,請諮詢醫生意見。

立即為您的孩子預約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