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核酸檢測能否在病徵出現前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

PCR核酸檢測一直被認為是診斷新型冠狀病毒的黃金標準。本文探討PCR測試能否在 COVID 病徵出現前檢測出病毒。

準確檢測COVID-19病毒對於減少病毒傳播和確保患者能夠儘早接受治療至關重要。一個普遍的擔憂是質疑檢測方法能否在病徵出現前準確識別病毒,而核酸檢測是公認的COVID-19 測試黃金標準。

PCR是採用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對SARS-CoV-2病毒進行檢測。它通過檢查冠狀病毒的遺傳物質來診斷 COVID-19。如果患者在測試期間感染了病毒,測試將檢測到病毒的存在。即使已痊癒或不再具傳染性,測試也會檢測到病毒碎片。

雖然報告顯示在檢測COVID-19 時PCR測試的準確率超過 97%,但如果在COVID 潛伏期核酸檢測,結果可能未必準確。

什麼是潛伏期?

當一個人與攜帶新冠病毒的人接觸時,患者的飛沫會附在接觸者鼻子和上呼吸道的細胞上,從而進入人體。在此階段,即使攜帶病毒,PCR測試也可能會提供陰性結果。原因是病毒正處於潛伏期,感染者攜帶病毒但無法將其傳播給周圍的其他人,無論有否出現任何症狀。在新冠病毒爆發初期情況難以控制的原因之一是很多人沒有出現任何病徵。

新冠潛伏期約為 5 至 6 天。在某些人身上,亦可能長達 14 天。病毒的診斷延遲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如接觸了多少病毒,如何接觸病毒以及生物敏感性。

在症狀出現之前,PCR核酸檢測可以檢測出新冠病毒嗎?

各種研究證實,PCR測試能夠在症狀出現前三天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假設感染者有症狀,PCR測試能有效檢測在開始具有傳染性的感染者。

盡快接受測試至關重要,因為從患者首次出現症狀開始,病毒數量會逐漸下降至PCR測試無法識別的程度。無症狀的感染者陽性檢測結果可能維持1或2週,而出現症狀患者的陽性檢測結果可能會維持3-4週。

會否出現「假陰性」情況?

剛被感染的人更有可能出現「假陰性」PCR測試結果。PCR測試雖然不是100%準確,但仍很大機會提供準確的結果。一份報告估計,無論測試在哪個階段完成,PCR測試都不會出現超過5%的「假陽性」或「假陰性」情況。

然而,另一項研究發現,感染者在感染病毒當天出現「假陰性」的機率為100%。感染第四天的比例降至 67%,第五天降至38%。

診斷感染早期病症的難度是政府和醫學專家建議採取多管齊下的控制策略的原因。例如,外遊人士建議在到達目的地前和後完成兩次 PCR測試。有些國家的政府還建議到達幾天後再進行一次PCR核酸檢測,以防第一次未能驗出病毒。

因此,雖然PCR測試可用於準確識別患者的新冠病毒,但結果準確度取決於何時與具傳染性的人士接觸。儘管準確率接近 99%,但在某些情況下,早期測試可能會導致「假陰性」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