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断层扫描是一种可产生一系列人体横切面精细的影像学技术。它可诊断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病、肌肉骨骼相关的疾病和癌症等。自1970年代引入临床应用后,现时是最常见的身体成像诊断测试之一,被全球不同的医疗机构使用。

全仁医务中心在中环及尖沙咀设有诊所,为客户提供专业的 CT 扫描服务。由放射技师执行引进了最先进扫描科技的电脑断层扫描器,以最低的幅射剂量和图像噪音帮助分析器官、骨骼、软组织和血管相关的问题。

什么是电脑断层扫描(CT)?


电脑断层扫描,简称CT 扫描,是一种利用数码影像系统和X 光以取得人体横切面精细图像的检查。它比一般的X 光射线检查产生的影像更清晰,并且提供多种帮助。

CT 扫描图像可以帮助诊断传染病、心血管病、肌肉骨骼相关的疾病、癌症和外伤。我们熟练的放射治疗师会进行 CT 扫描并解释结果,以帮助医生做出准确的诊断。

通过 CT 扫描图像还可以识别脑部疾病和健康状况,确认任何心血管问题,并且可以轻松识别腹部创伤和器官问题。

在识别呼吸系统问题时,CT 扫描会对肺的大小、形状和功能进行成像,使放射治疗师能够确认医生对您的呼吸系统问题存疑的地方。

总括而言,CT 扫描提供多种诊断帮助,并且远远优胜过传统的X 光射线检查。

如何进行电脑断层扫描?

在 CT 扫描开始前,放射技师可能会要求使用显影剂,以帮助更清晰地显示身体内部结构。您需要换上医院袍并取下任何首饰和其他含金属的物品。

某些情况下,您可能会被要求在扫描四至五个小时前禁食,避免胃里未消化的食物影响影像清晰度。
接着,放射技师会要求您靠近扫描仪的支架,并保持平躺姿势。当扫描床缓慢移至扫描仪中,您需要在整个扫描程序中保持静止不动。您可能会在过程中听到一系列咔嚓声或其他噪音,同时留意到扫描仪在您周围移动,这是扫描仪正在拍摄您身体 “切片”影像的现象。

整个过程需要 20 分钟至 1 小时,具体取决于所需的影像。

可能您想会好奇CT/MRI/PET 扫描是否都一样? 这3种诊断显影技术相似但不尽相同,原因如下:

CT 扫描与 MRI 扫描

CT 和 MRI(磁力共振成像)扫描都使用一系列图像观察身体的内部。这两种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如何进行扫描。

CT 扫描使用 X 光射线技术取得影像,而 MRI 扫描使用无线电波和磁场。 MRI 扫描使用强力的磁场和无线电波令身体的脂肪和水分子产生共振,从而得到所需的图像。

CT 扫描与 PET 扫描

正电子扫描 ( PET扫描) 是另一种用于识别身体疾病的成像检查。与 CT 扫描一样,患者在检查前需要注射显影剂,以帮助清晰取得身体内部器官和功能的图像。

PET 扫描比CT 扫描优胜的地方是PET 扫描还能够显示细胞的活性,有效追踪早期癌细胞病变。

 

全仁使用什么设备进行 CT 扫描?


全仁医务中心的影像中心拥有最新的飞利浦 iCT Elite电脑断层扫描器。它是最先进的低辐射 CT 扫描仪,香港只有四间医疗服务提供商配备这部仪器。

飞利浦 iCT Elite 拥有 256 断层 CT 技术,拍摄比大部分其他 CT 扫描仪更详细的图像。这部仪器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只发出标准 CT 扫描仪辐射的六分之一。

为什么选择全仁医务中心进行 CT 扫描?


我们聘用经验丰富的放射技师团队并配置最先进的电脑断层扫描器务求令您更放心使用我们专业的服务。拥有专业技能、资格和丰富的经验团队致力为所有客户提供顶级优质服务。

立即联系我们预约进行CT 扫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