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階段 最後階段

在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之际,大规模的新冠病毒检测是了解新变种病毒和遏制感染数量的重要策略。

目前,诊断SARS-CoV-2感染的主要检测方法有两种:快速抗原测试 (RAT)和聚合酶链式反应 (PCR)或核酸检测。

虽然这两种测试的原理不同,但它们均可以协助及早发现感染、寻找合适的医疗护理、避免并发症,并降低将病毒传染风险。

近两年来,世界各地的人需要迅速熟悉「隔离」、「潜伏期」、「无症状」等术语。因此,很多人都未必了解这两个测试是什么以及它们的用处。继续阅读本文了解更多。

【上门采样即日报告】新型冠状病毒鼻腔咽喉合并拭子RT-PCR测试 COVID-19 Combined Nasal & Throat Swabs RT-PCR Test

什么是PCR核酸检测?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RT-PCR) 测试,通常也称为核酸检测,是目前最可靠和准确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

根据最新研究显示,检测结果的准确率在98.7%到99.5%之间,具体取决于感染者是否有症状,以及多久前感染病毒。

PCR检测通常在特定诊所进行,但合资格的医护人员也可以在检测对象家中、医院或驾车进出点采集基因样本。样本随后会被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并在24-48小时内取得结果。

PCR核酸检测原理是什么?

抗原测试和PCR测试均有效,但它们的原理有所不同。检测人员会从鼻咽收集包含患者和病毒基因的样本进行PCR测试。

样本随后会被带到实验室,进行分离并插入RT-PCR仪器中,使样本经历30-40次加热和冷却循环。这个过程也称为聚合酶连锁反应,从而产生数百万份病毒DNA片段副本,以更容易识别SARS-CoV-2病毒的存在。

透过专用软体,化验人员能够阅读和分析结果。

什么时候需要进行PCR测试?

由于PCR检测需要使用特定的机器和实验室,因此它们的成本高于抗原测试,并且需时数天(高峰期)才能收到结果。

但是,如果您:

  • 有可能与Covid-19感染相关的症状,例如持续咳嗽、流鼻涕、鼻塞、疲劳、头痛和喉咙痛等。
  • 没有症状,但认为曾接触过Covid-19的患者。
  • 需要外游并出示阴性PCR 检测结果作为国家入境要求的一部分。

什么是快速抗原测试?

虽然 PCR检测被认为是新冠病毒检测的黄金标准,但快速抗原测试(RAT)也有其优势。首先,RAT可以在15-30 分钟内提供结果,而且成本更低。

此外,RAT可以由检测人员在诊所执行,但也可以自行在家中执行无需其他医疗人员帮助。

要了解RAT的独特优势,首先要了解所有Covid-19测试都会告诉检测者在测试时是否感染了活跃的SARS-CoV-2病毒。即是检测者可能在检测后立即被感染,并不会提供对病毒的保护。

因此,虽然PCR测试结果非常准确,但快速抗原测试允许更频繁的测试,因此在帮助遏制病毒传播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RAT不如PCR检测准确,检测SARS-CoV-2存在的准确度约为72%-58% (取决于是否有症状)。

快速抗原检测原理是什么?

与PCR测试相比,快速抗原测试的原理不同,不会放大收集的基因样本,而是直接使用快速抗原测试棒采集呼吸道样本。

接着将样本插入快速抗原测试试剂中,然后将溶液滴入抗原检测试剂样本孔上,测试样本中SARS-CoV-2病毒的蛋白质。当样本在试纸上散开时,抗体会在样本中寻找抗原。如果检测到抗原,他们会令测试棒在C字及T字位置同时出现两条线。

由于样本不是通过PCR反应扩增的,因此样本中需要有足够的病毒抗原才能使抗体产生反应。因此,如果处于感染早期阶段或没有病征,测试可能无法检测到感染。

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快速抗原检测?

如果出现与Covid-19感染引起的症状相似的症状,先要进行快速抗原检测,以检查是否呈阳性结果。可以经常使用快速抗原检测,如在上班、参加活动或探亲之前,并在15-30 分钟内收到结果。虽然快速抗原检测不是最准确的测试方法,但仍然有效减少感染的机会。

在全仁医务中心进行COVID-19 测试

Covid-19测试并不能取代疫苗接种和保持社交距离以帮助遏制病毒传播。但是,测试让您意识到感染,以及早寻求治疗,避免传染给亲友。无论需要PCR还是抗原检测,全仁医务中心都可以帮您更快找到答案,立即预约进行测试!

Background 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