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

RT-PCR核酸检测是采用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对SARS-CoV-2病毒进行检测,可称为分子测试或诊断测试。它通过检查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来诊断 COVID-19。一般来说,RT-PCR检测是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CDC)认可诊断新冠肺炎的黄金标准。

另一个测试方法是抗原测试。透过验出样本中 SARS-CoV-2 病毒的蛋白质(抗原),以帮助推断测试对象是否受到感染。测试会在15分钟内显示结果。相比之下,RT-PCR测试必须由专业人员完成,并且可能需要 24 小时以上才能得出结果。

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吗?

纵使没有测试是100%可靠的,但是PCR核酸检测被视为COVID-19的黄金标准是有其原因。当拭子上的样本中存在病毒时,诊断结果几乎接近 100% 准确。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测试的确切准确性,但实验结果显示核酸检测的准确率为 99%。 2021年1月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PCR测试能够在97.2%的病例中正确诊断COVID 19。另外需要注意的是,PCR测试仅能诊断在检测时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无法验出患者何时感染病毒。

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哪个准确性较高?

快速抗原测试不如PCR检测准确。除此之外,自行检测测试结果比假阳性有更高机率出现假阴性。这指出确诊者的测试结果有可能显示您没有COVID-19,情况令人担忧。所以无论使用抗原测试结果是阳性或阴性,建议同时进行PCR核酸检测,以作覆检。

一项研究于2021年8月将PCR测试与快速抗原测试进行了比较。从发现症状的0到12天,抗原测试正确识别出超过78%的确诊者,并识别出97.1%没有受感染人士。

在症状开始出现3天后进行测试时,测试的准确性更高。抗原测试正确识别96.2%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表示测试结果几乎与症状出现后第二天进行的测试一样准确。

另一项研究于2021年3月探讨了抗原测试提供假阴性的可能性。结果显示,当确诊者出现 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征时,72%会显示阳性结果。相比之下,在没有病征的患者中,正确检测出阳性的概率只为 58.1%。结果还发现,症状出现的第一周进行抗原测试比与第二周进行测试结果更为准确。

与假阴性相比,自行检测测试提供假阳性的可能性更低。 2021年3月的一项审查发现,快速检测正确验出99.6%的确诊者,与PCR测试的准确性相当。

此外,研究还指出,不同制造商或品牌的测试准确性存在很大差异。例如,SD Biosensor Standard Q在所有测试中得分最高,而Coris Bio Concept得分则最低。

是否可以使用其他测试来识别2019冠状病毒病?

有其他几种测试可用于诊断 COVID-19。例如,虽然CT扫描通常不会用于诊断COVID-19,但识别可能由病毒引起的肺部问题。不过,与其他测试相比,CT扫描可靠性要低得多,亦可能无法排除其他潜在的呼吸问题。在 2021 年的一项研究中,CT 扫描能够在91.9%的患者中正确识别出 COVID-19,但仅在 25.1% 的病例中正确识别出阴性结果。

研究亦发现抗体测试的准确率分别为 84.5% 和 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