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旋菌

幽门螺旋菌是一种可寄居在胃中的细菌,因其螺旋形状而得名。幽门螺旋菌可在非常酸性的条件下存活,同时通过分泌中和胃酸酸性的酶寄生在人胃粘膜层表面或十二指肠中。幽门螺旋菌分泌的化学物质会损害胃黏膜的保护功能并导致胃中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是胃癌。幽门螺旋菌也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
sharp-stomach-pains-1512567229

幽门螺旋菌的成因

幽门螺旋菌感染的具体原因和传播途径目前尚不清楚,有机会可通过唾液、体液、食物、粪便和其他来源传播。如果家人患有幽门螺杆菌并且经常与家人一起进餐,细菌很容易通过唾液传播给其他家庭成员。因此,与患者同住的人也应该接受幽门螺杆菌检测。

幽门螺旋菌​的病征

亚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感染了幽门螺旋菌​。然而,由于大多数患者都没有出现任何病征,因此通常很难识别个案 。事实上,当患者的免疫力较弱时时,潜伏多年的病菌有机会刺激胃部。

如病情恶化并引起慢性胃炎,患者会出现腹胀、频繁打嗝、作恶、呕吐、腹部不适、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等症状。患者可能会忽略这些症状,因为它们与其他来源引起的肠胃疾病相似。另一方面,胃部反覆发炎可能导致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甚至是胃癌。

诊断和治疗幽门螺旋菌

胃镜检查、尿素呼气试验和其他测试是幽门螺杆菌的常见诊断技术。当患者被诊断患上是幽门螺杆菌时,医生通常会建议进行一至两周的杀菌药物治疗。为了消除幽门螺杆菌,患者必须听从医生的建议,完成整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