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身体无法产生或正常使用胰岛素的疾病,而胰岛素是调节血糖和日常运作所必需的荷尔蒙。

食物及含糖饮料中的葡萄糖通过肠道进入血液而被吸收,而肝脏也会产生葡萄糖用以储存能量。血液会把葡萄糖运到身体各个部分如肌肉组织等,再转化为能量。血糖在血液中的浓度能否被自动调节,关键在于一种称为胰岛素的荷尔蒙。

胰岛素能促进人体分解血液糖份并转化为能量,如消化系统及肝的运作正常,胰岛素的不足会使血中葡萄糖水平增高,引发糖尿病病征。若不及早医治及控制会增加患上心脏病、中风、神经损害及失明的风险。

girl teenager measures blood sugar level

糖尿病的类型

一型糖尿病

  • 亦称胰岛素依赖型。
  • 患者通常为40岁以下人士。
  • 一型糖尿病指患者身体未能制造胰岛素,需要每天透过针孔注射,是无法彻底根治的疾病。

二型糖尿病

  • 糖尿病二型是最常见的糖尿病。
  • 患者通常为40岁以上。
  • 患者一般能制造少量胰岛素,但体内细胞却因抗拒而不能正常使用胰岛素。

妊娠糖尿病

以往从未患过糖尿病的妇女怀孕时均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的成因

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由于胰脏内制造胰岛素的细胞(郎罕氏小岛)坏死所致。免疫系统负责消除这些细胞,所以糖尿病被归类为自身免疫力疾病。

二型糖尿病

  • 当体内组织对胰岛素没有适当的反应时,它们就无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获取能量。胰腺产生更多胰岛素,而储存葡萄糖的肝脏则释放更多的葡萄糖。
  • 胰腺最终无法产生足够胰岛素的能力,组织胰岛素抗性更加剧,导致血糖水平逐渐上升。
  • 血糖水平可能经过多年渐渐上升,才达到一定水平出现二型糖尿病征。

妊娠糖尿病

  • 多种怀孕期间分泌的荷尔蒙会在干扰胰岛素的正常功能以确保胎儿在成长过程中获得足够的糖分。为了应对这些变化,身体必须产生更多的胰岛素。
  • 如身体无法供应足够胰岛素应付怀孕需要,便会演变成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征

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 尿量增加以排走过多的葡萄糖
– 异常口渴
– 疲劳(因为葡萄糖没有转为能量)
– 体重下降
– 食欲增加
– 恶心
– 视力模糊
– 感染,如鹅口疮或生殖器官痕痒

若一型糖尿病在此时得不到诊治,身体便会产生另一化学物质酮,并在血液中累积,这情况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引致以下病征:

– 呕吐
– 胃痛
– 呼吸加速
– 脉搏加速
– 昏昏欲睡

如缺乏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引致昏迷或死亡。
许多二型糖尿病患者完全没有病征,通常是例行身体检查或因其他疾病接受筛检时意外发现。

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有征状,可包括以下:

– 尿频
– 经常口渴
– 疲倦
– 视力模糊
– 生殖器周围皮肤痕痒或经常感染,例如鹅口疮

患者的体重可能有所改变,因为血糖水平偏高而体重增加(导致糖尿)或下降,但如患者血糖高而平常饮食卡路里亦高,体重则不会改变。
妊娠糖尿病通常没有任何征状,但患者有时亦会出现高血糖的病征,包括:

– 经常口渴
– 尿频
– 疲倦

糖尿病的诊断

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可以通过验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来检测 1 型糖尿病。在采集血样之前,您可能需要禁食八小时。– 可进行血液检查以确定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例如空腹血糖测试或糖化血红蛋白 (HbA1c) 测试,在至少八小时未进食后的任何时间进行。

– 如果医生在测试后无法做出明确诊断,则可能会要求病人进行葡萄糖耐量测试确定饮用含糖饮料后血糖水平在一段时间的变化。在进行此测试之前必须禁食至少 24 小时。
– 葡萄糖耐量测试可识别妊娠糖尿病。前一晚开始禁食,检测在早上进行。先喝下葡萄糖剂,然后由医生每隔指定时距抽血化验,看看身体在这段时间对葡萄糖的反应。

– 在怀孕 24 至 28 周期间,如妊娠糖尿病风险偏高,医生或助产士将安排葡萄糖耐量测试。如果以往曾患有妊娠糖尿病, 18 周时需要先测试一次,如果结果正常,则在 24 至 28 周之间再进行一次测试。

糖尿病的治疗

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 一型糖尿病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

– 胰岛素不能以片剂服用,因为会被胃酸破坏。患者通常需要每天2次或4次自行把胰岛素注射到腹部皮肤。

– 胰岛素种类繁多,均有不同成效和胰岛素起作用的时效。
– 有些患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控制病情。

– 如果仅靠改变生活方式不足以降低血糖,可用药物促进胰岛素的产生并增强功效。

– 如果改变生活方式和服药不足以调节您的血糖水平,医生或会处方注射胰岛素,以配合口服药物一起使用或取代口服药物。
– 大多数女性可以通过均衡饮食和定时运动控制血糖。

– 每日餐单中必需含有大量身体可慢慢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不同类型的瘦蛋白例如油性鲑鱼等,以及至少五份水果和蔬菜。

– 定期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例如步行或踏单车,有助降低血糖水平并改善情绪。

– 如果您无法通过食物和运动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则需要注射胰岛素或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