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核酸檢測結果準確嗎

核酸檢測

RT-PCR核酸檢測是採用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對SARS-CoV-2病毒進行檢測,可稱為分子測試或診斷測試。它通過檢查冠狀病毒的遺傳物質來診斷 COVID-19。一般來說,RT-PCR檢測是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CDC)認可診斷新冠肺炎的黃金標準。

另一個測試方法是抗原測試。 透過驗出樣本中 SARS-CoV-2 病毒的蛋白質(抗原),以幫助推斷測試對象是否受到感染。測試會在15分鐘內顯示結果。相比之下,RT-PCR測試必須由專業人員完成,並且可能需要 24 小時以上才能得出結果。

核酸檢測結果準確嗎?

縱使沒有測試是 100%可靠的,但是PCR核酸檢測被視為 COVID-19的黃金標準是有其原因。當拭子上的樣本中存在病毒時,診斷結果幾乎接近 100% 準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測試的確切準確性,但實驗結果顯示 COVID 核酸檢測的 PCR 準確率為 99%。2021年1月完成的一項研究表明,PCR測試能夠在97.2%的病例中正確診斷COVID 19。另外需要注意的是,PCR測試僅能診斷在檢測時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無法驗出患者何時感染病毒。

核酸檢測與抗原檢測哪個準確性較高?

快速抗原測試不如PCR檢測準確。除此之外,自行檢測測試結果比假陽性有更高機率出現假陰性。這指出確診者的測試結果有可能顯示您沒有COVID-19,情況令人擔憂。所以無論使用抗原測試結果是陽性或陰性,建議同時進行PCR核酸檢測,以作覆檢。

一項研究於2021年8月將PCR測試與快速抗原測試進行了比較。從發現症狀的0到12天,抗原測試正確識別出超過78%的確診者,並識別出97.1%沒有受感染人士。

在症狀開始出現3天後進行測試時,核酸檢測準確性更高。抗原測試正確識別96.2%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表示測試結果幾乎與症狀出現後第二天進行的測試一樣準確。

另一項研究於2021年3月探討了抗原測試提供假陰性的可能性。核酸測試結果顯示,當確診者出現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病徵時,72%會顯示陽性結果。相比之下,在沒有病徵的患者中,正確檢測出陽性的概率只為 58.1%。結果還發現,症狀出現的第一周進行抗原測試比與第二週進行測試結果更為準確。

與假陰性相比,自行檢測測試提供假陽性的可能性更低。2021年3月的一項審查發現,快速檢測正確驗出99.6%的確診者,與PCR測試的準確性相當。

此外,研究還指出,不同製造商或品牌的測試準確性存在很大差異。例如,SD Biosensor Standard Q在所有測試中得分最高,而Coris Bio Concept得分則最低。

是否可以使用其他測試來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

有其他幾種測試可用於診斷 COVID-19。例如,雖然CT掃描通常不會用於診斷COVID-19,但識別可能由病毒引起的肺部問題。不過,與其他測試相比,CT掃描可靠性要低得多,亦可能無法排除其他潛在的呼吸問題。

CT 掃描能夠在91.9%的患者中正確識別出 COVID-19

在 2021 年的一項研究中,CT 掃描能夠在91.9%的患者中正確識別出 COVID-19,但僅在 25.1% 的病例中正確識別出陰性結果。

研究亦發現抗體測試的準確率分別為 84.5% 和 91.6%。